回花蓮的這幾天,只有"熱"一字了得。

花蓮的夏天會熱,對我而言是不意外的,不過隨著全球氣溫暖化及氣候變遷,年年是溫度愈來愈高,在花蓮即使是晚上十點還能感覺到熱,即使是我的房間裡;所幸若是在室外活動,還可以因為通風所以熱歸熱還不至於到悶的地步。

我的大姊-惠珍

玩水,一直是兒時最美好的記憶。

IMAG6284.jpg  

在花蓮的第二天,大姊惠珍便把我們一夥人帶去白鮑溪,說是近年來來到花蓮遊玩的旅客必點名前往的戲水勝地。

大姊惠珍一家子,有四位都是職業計程車司機,與其他我們理解的計程車司機不同的地方,大姊一家他所接的貴賓都是"包車遊覽型的",所以,姊姊雖為司機但也要負責安排旅程(建議行程)、導覽、並可安排住宿的地方,等於想到花蓮遊玩,只要在網路上與大姊預約一下並溝通好,便可以以"客製化的"旅程,深度旅遊花蓮每一個角落喔!

因著我個人社群網站(FB)上的瀏覽以及興趣的內容,讓大姊知道我正小迷"石頭",姊姊就說要帶我去白鮑溪走走,讓我去撿撿石頭(玉石)。

而外甥阿傑也在FB上跟我約好說要帶我去,甚至把時間都排給了我,在我到花蓮第二天的下午,我們家一群人便驅車前往,前往這清涼消暑之地-白鮑溪。

 

外甥的任務

在回花蓮的幾天前,FB上便與外甥阿傑說好,請他務必在我回花蓮時,要帶我出去撿撿石頭,其實並沒有預期會到白鮑溪撿玉石。

IMAG6458.jpg  >>>我和兩位帥外甥

緣分就是一種牽動的關係。

在這一天大姊大著一夥家人,到了白鮑溪,初進不到500米的距離,便已看見一群遊客在右側的溪底專注的低著頭,也有的正坐在溪水的中央,讓清涼的溪水還抱著自己,清涼透了!

IMAG6284.jpg  >>>我們家一夥人

這樣的情景讓我興奮的不得了,在前引導前進的大姊車並未停止,仍繼續驅車往更裡面一點,幾個轉角沒三分鐘的路程,眼前小開了一下,比前一個聚集遊客的地方比起來,第二落這裡的遊客更多了,視野也寬的許多,而溪水從距離二十米左右的道路遠,變清晰可見淺溪底明亮的石頭,下午約兩點的時間,陽光照得奔流的溪水粼粼發亮;此時車一停,我很快地把"背包"拿出來,顯而易見的目的,在這裡清楚知道我變得貪婪了起來= =,可這樣的景色,連溪水都讓你想雙手汲取飲下,而踏進溪水裡,溪底美麗溪石的反光,初來乍到的猶可想必驚呼萬分,裏頭白的、綠的、紅的、彩的石頭都有,像是裝滿了五彩繽紛糖果的玻璃罐,就是想把它一顆一顆撿起來,我當時心還在想,天哪!這麼多的玉石.....我的包包夠裝嗎@_@!嗯......我想到我的外甥了,是時候該對舅舅我做一點貢獻了,就讓我拼命撿,讓你們拼命搬吧!哈哈哈!(大笑沒止過....當時)。

原來我的美好不是你想像的

IMAG6343.jpg  >>>蛇紋石

才下水,不到十秒,我便撈起溪裡最亮、蠻大顆的、讓我一眼瞬間認定就是你的那一顆綠石子,大叫"姊,這也太多了吧(玉石)......"。

大姊驚訝又想笑的表情看著我,在不想直接打斷我興緻的情況下......她慢慢的說,"金益,那是蛇紋石。這裡滿地都是@_@!"

我聽不出意思,直說,"這麼大的玉石,沒人撿喔!"(因興奮過頭的我,根本沒用心聽出意思來)

IMAG6310.jpg  >>>蛇紋石

蛇紋石,是製造耐火材料如石綿之類的必要材料,還做其他的用途,姊姊這麼說。(詳細內容可點連結http://gis.geo.ncu.edu.tw/mineral/m22.htm )

它這麼漂亮竟然不是玉石喔,我問?姊姊就跟我稍微介紹了一下白鮑溪裡的石頭種類,白鮑溪裡有玉石,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豐田玉,呈綠色外觀,是白鮑溪裡最有價值的石種;溪裡還有蛇紋石、閃玉(有機會是貓眼石)、墨玉等,因為豐田玉與蛇紋石是共生系統,所以撿拾到蛇紋石仍是有機會在蛇紋石的部分區塊,見著豐田玉的碎塊;但想要知道是不是玉,在水裡頭豐田玉呈現白玉色偏白,撿到之後再看看它是否透光,在白鮑溪撿到的玉石,大多為碎片狀,也因為台灣的豐田玉基本上是頁岩型,所以撿到豐田玉時,會發現它是一片一片的,少有一塊一塊的。......姊姊是這麼說的。(此段有經確認並參考資料,所以無誤。)

當然我的表情有驚訝到,我不知道我的姊姊那~~~~麼厲害。連玉石都懂,甚麼時候知道的= =?

帶遊客走著走著,多撿幾次就會知道了......姊這樣說也是很實在啦!

原來我的美好,一下子在說清楚之後變得普通了起來= =!

IMAG6290.jpg >>>我已經看不出來了= ="

 

IMAG6483.jpg   >>>道地的玉石^^

但在白鮑溪第一天,在我們撿拾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結束,那時時間也近五點了...看來玩水成分居多!不過仍是有收穫喔,除了我之外!(哈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天使不會飛 的頭像
    天使不會飛

    天使不會飛

    天使不會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